我親身實行斷食五日的個人經驗分享 Edward

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執行全斷食五日,復食兩天後的經驗分享

Edward 5
Oct 28, 2023

以下都是我個人親自經驗,不代表所有人的情況。為了讓閱讀的人能夠理解,我為何要做這次的嘗試,所以我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寫下,並在最後,提供相關資料給大家參考。

問題一:為什麼會想執行斷食呢?

回答一:

最主要的原因就是,我已到了新陳代謝變慢的年紀(40+),這兩個月飲食也不忌口消夜也吃,我覺得自己的明顯肚子變大,而且已經大到連自己都看不下去,太撐了。

有了這自覺和警訊,我開始尋找能夠瘦肚子的方式,也嘗試做了些瘦肚子運動,效果不佳,還是要回到飲食控制。

後來上網做功課,看了不少YouTube頻道討論減脂後,選擇了來挑戰斷食五日。

問題二:為什麼第一次斷食,就選擇這麼難的斷食五日?

回答二:

我在2018年的時候有執行過生酮飲食,那時候是照著生酮飲食的雜誌,一步一步的跟著做,發現照著做其實不會很困難,當時體重也從78公斤,在一個月內最低瘦到69.8公斤,後來執行低碳飲食,都能維持在71到73公斤之間。所以我對不吃澱粉和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不陌生,要實際執行不吃碳水起來,並不困難。

這次是因為我的肚子實在太大,而且體重也快逼近了五年前的78公斤,已經到達了77公斤大關!考慮五年後身體新陳代謝也明顯變慢了,所以先上網查看很多斷食的資料,發現許多YouTube頻道,有不少知名藝人,健身教練,甚至搞笑KOL,都有執行過全斷食的經驗分享影片,而且還有專業醫師,如:柏格醫師,李宜霖胃腸肝膽科醫師,和減重宋晏仁醫師,都有分享相關的專業資料影片。

所以這些斷食資訊,比起五年前我要執行生酮飲食時,更豐富了許多,也讓我覺得斷食應該可以嘗試看看。

ps.文章最後我會分享幾個我認為不錯的斷食YouTube影片,大多是宋醫師和李醫師的頻道影片,蠻值得大家參考看看。

圖片來源: 宋醫師的採訪

問題三: 是如何開始執行斷食的呢?

回答

我是在上週日睡覺前吃完宵夜後,隔天週一決定開始執行斷食。所以實際執行時間是週一的0:00到週六的12:00,共執行了五日又四個小時的斷食

所謂的全斷食,就是完全的不吃任何有熱量的食物和東西,期間只有喝水,自己泡的綠茶茶包,以及手沖咖啡。

這期間我不喝任何的飲料,包含無糖飲料。每天早上我會和之前早餐一樣,吃幾種維他命補充營養素,維持身體基本的需求。另外,我看了其他斷食者的經驗分享,說這期間要補充電解質和礦物質,所以他們建議,可以喝海鹽水,因為海鹽比精鹽,有更多礦物質,我就去全聯買了海鹽,每天加水沖泡喝。

問題四: 可以簡單描述在斷食這期間,有遇到的任何感覺和狀況嗎?

回答

斷食的第一天
我的肚子其實不太有感受到肚子叫,飢餓的情況,可能是因為我已經養成了不吃早餐習慣(早餐只吃維他命和一杯自己手沖黑咖啡),所以第一天的午餐和晚餐時間是還蠻順利的通過的。

斷食第二天
我在喝完早餐的手沖咖啡之後,中午的時候開始感覺到肚子有一點點餓,但並不是非常的餓,這時候我會去多喝水,來撐過這個狀態,而晚上的時候這狀態就比較輕微了。

而斷食這幾天,我決定晚上11點半-12點多就上床睡覺,讓身體在睡覺時能燃燒更多的脂肪。

斷食第三天,
開始感覺到身體已經進入了酮症(Ketosis)的狀態,

補充: 什麼是酮體狀態? 酮症是一種代謝狀態,當體內的葡萄糖不足時,肝臟會將脂肪轉換成脂肪酸與酮體,取代原本由葡萄糖負責的能量來源。 當血中酮體的含量大於0.5mM,且有長時間的低血糖及低胰島素含量,即為『酮症』,就是當身體沒有醣類可以燃燒的時候,會轉為燃燒身體脂肪,產生酮體,這在許多YouTube頻道影片裡面都有解說過。

這時候我自己感覺到身體全身就會有一種熱熱的,但不是感冒的那一種發燒的熱,這種讓你有精神,你感覺到身體的全身都有一種微微的燃燒。這個狀態,我在之前做過生酮飲食的時候,也有感受過,所以我知道這個時候就是身體在開始燃燒脂肪。

而在這期間,我也有觀察自己的身體還能否繼續下去。之前我是預設,如果感覺身體真的是餓到撐不下去,或是沒有體力不想動,或者想昏倒,我會在斷食第三天的時候就結束斷食。

而當時觀察認為身體應該是還可以適應這個狀況,而且也不想浪費身體已經在燃燒脂肪製造酮體這狀態,所以我會繼續執行下去。

這裡再補充一個,在斷食這幾天晚上睡覺狀態,其實都不會睡得很好,很容易在半夜就醒來。在這期間我半夜至少都有起來過兩次,倒不是因為睡前喝了水的緣故,而是身體在成為酮體燃燒狀態,可能就會睡得比較不安穩;

補充第二點在成為酮體狀態的時候,除了你能感受到身體微溫,精神變好,另外我嘴巴的口臭會變得很明顯。YouTube頻道影片醫師是說那是身體酮體的味道,因為這個時候身體只燃燒脂肪,並沒有任何外來熱量食物,所以容易有出現這個味道。

斷食第四天,我開始感受到其他斷食者也有過狀態,就是有時候站起來頭會暈暈的

看了其他人影片分享,推估有可能是因為這時身體缺乏鐵的關係,所以會頭暈。

於是我到了全聯去買了含鐵以及維他命C的發泡錠來喝。

這個發泡錠雖然是無糖的,但是還是有一些些熱量,所以我泡完之後,有點擔心是否酮體會受影響,但因為熱量很少好像也不太影響。最重要的是,補充了鐵之後,頭真的就不太暈了!

所以斷食的第四和第五天,我若遇到頭開始有點暈的狀態,我就會去喝一杯含鐵的發泡錠,這個是我這次斷食額外發現。因為我看有其他的Youtuber,因為這個頭太暈,就放棄了斷食,其實有點可惜。我的經驗跟我說,是還是有辦法解決的。

斷食的第五天,其實能感受到體力比不斷食時之前,有明顯到下滑,精神也開始有點不能集中,但因為已經要斷食結束了,我還是靠著已經看到終點的狀態,用意志力撐過這第五天,

在這五天斷食期間,每天我都有在固定的時間,測量自己體重以及BMI和體脂。體重很明顯的在斷食的第二天到第五天,每天都有掉了1公斤;第五天到第六天開始進入撞牆期,一天只掉了不到500公克,這時候我覺得自己的身體脂肪燃燒初步極限,應該就到這裡了。

而斷食的最後一天,我也開始為之後的復食做準備。

問題五:什麼是復食?五天都沒吃任何東西,要如何吃第一餐比較好?可以不傷胃呢?

回答五:

復食的選擇,我也是參考了YouTube上面K O L以及醫師的建議。

大家都說復食的第一餐,最好是喝一些蔬菜湯或者簡單清淡的食物,讓自己的胃能夠重新回到有消化食物的狀態,絕對不要吃高油高糖高澱粉的食物。

而我自己因為之前生酮飲食的經驗,我決定復食第一餐只吃蔬菜和肉就好,不吃澱粉和碳水化物,讓身體先適應一下消化食物的狀態。

而實際執行上,我認為蠻好的。而且我發現,在斷食這五天後,我的食量居然變小了,變成小鳥胃。在我吃完我準備的蔬菜之後,我發現我的肉根本吃不下,而這些肉,我就會把它當成第二餐來吃。復食第一餐的食物其實我是去自助餐買的,我吃蔬菜的時候呢,我會先筷子夾起來,再用熱水川燙過,讓它先去油,不要那麼的膩;然後放入口中,多咀嚼10次之,後再吞進肚子裡。

斷食5日後的復食第一餐

而結果發現這樣子真的蠻有用的,我吃完了第一餐之後肚子沒有任何的不適,而且很快就飽了。

復食第二餐,很多人的經驗是說,就可以開始吃你原本能吃的東西食物

所以我的復食第二餐,就很快樂就買了必勝客的Pizza來吃(當然一樣吃了幾片就吃不下了,因為變成小鳥胃。)

問題六,那斷食期間總共瘦了幾公斤?身體有什麼變化嗎?

回答

斷食的這五個整天(120小時以上),我的身體的體重從第一天早上的76.4公斤,到達第六天早上的72.3公斤,精確的是瘦了4.1公斤
另外大肚子的程度也明顯變小了,而臉上的雙下巴也都很明顯的消去了。這是我外在變化最明顯的感受。

另外斷食的這五天,我感覺整個人都煥然一新,在感官上,發現我的鼻子對味道的更敏銳,舌頭也是,而眼睛看東西,好像變得更明亮(這也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啦),皮膚也有變好一點,比較不癢。而且右手上臂的五十肩,本來會上舉時痠痛的狀況也不見了。應該是身體發炎的狀態改善了。

因為有其他人分享斷食這時間是治癒身體自己治癒的時刻,它會把不好細胞,或者是身上的腫瘤自己吃掉,然後長出新的細胞。所以以及這段期間你會感覺到身體體力有明顯的下滑,但是精神會變得很好(這我在之前生酮飲食就有體驗過了,不會那麼容易累和愛睡覺。)

問題七,既然斷食這麼效果這麼好,那為什麼沒有更多人來實行呢?

回答七:

我在執行斷食前上網和YouTube看許多參考資料都會提到,其實我們人類是不需要一日三餐的,有時候一日一餐,對身體會更健康,而且不吃含糖的食物和飲料,以及高油高鹽的澱粉和碳水化合物的東西,其實對身體是更好的。

我覺得在現在這個社會,食物很容易取得的狀態下,要執行斷食,其實是相對困難的,因為口慾誘惑實在太多了。像我這次斷食期間,去了一趟全聯採買鐵發泡錠,我就很明顯的感受到,全聯裡面賣的東西,眼睛看到的,幾乎有八成都是食物,而且都是好吃又香的加工食物,能夠抗拒這些誘惑,其實非常的困難,最好的方式就是眼不見為淨。

問題八,這次斷食還有哪些好處?除了身體以外的?

回答八:

最明顯的好處就是,這段期間我幾乎不用花時間去考慮我下一餐要吃什麼,也不用花時間用餐,所以時間變得很多:另外因為不用用餐,餐費也都節省下來了,很省錢。壞處就是在這段期間我沒辦法去參加朋友或同事的聚餐,家人在吃好料時,我也不能吃,因為要嚴格執行。

這段期間,在尤其在第三天後,我的體力和力氣有可能會明顯下滑,所以若要維持平常工作或是活動的話,要更注意自己的狀態,不要讓自己太勉強。所以我建議斷食的期間是在放假期或者是週末來實行,會比較容易達成。

斷食期間,因為沒有進食,所以第三天開始不會想上大號,也不會有性慾,會進入聖人模式。

問題九:那這樣聽下來利大於弊,下次還會再執行斷食嗎?

回答九:

我可能會在一年之內,都不會再執行斷食五日,這麼高強度的斷食了,但我會轉為一般日常的168斷食;或者是一日一餐204的方式,來維持目前的體態,因為我覺得這樣子還蠻健康的。

宋醫師的一周飲食法,很適合斷食後實行。

「執行斷食五日」也是完成了我一個"人生里程碑",因為這件事並不是那麼容易達成。

當然跟其他的YouTube頻道影片一樣,這件事情最好還是諮詢專業的醫師後再執行,會更安全。

最後,以下是我在這期間所參考到一些蠻不錯的補充資料,也可以提供給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參考。

參考資料

YouTube頻道 :(裡面有許多討論與實際執行斷食的影片)

1.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:

2.初日醫學 — 宋晏仁醫師 x Cofit

3. 健身KOL Robert Hung

結論

以上的文章是我在FB個人心得文章,加上我參考的資料,整理而來。希望給對於長斷食有興趣的朋友,做一個參考。再次呼籲,長斷食這件事情,最好還是諮詢專業的醫師後再執行,會更安全。

--

--

Edward 5

資深遊戲設計師 game designer, 元宇宙產品企劃 metaverse product planner , 丹寧愛好者 jeans lover, 品啤酒idrinkbeer社團創辦者, 五七恩牛仔褲創辦人57N jeans founder,